西北师大“十三五”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斐然 催人奋进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629

西北师大“十三五”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斐然 催人奋进


深秋时节,燕园秦园陇园皆景色,如意湖畔处处染金晖。

高端大气的文科实训中心、引领潮流的极限运动场、温馨舒适的高层学生公寓……这些“变化”细数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绩。

 “小桥穿湖、假山廊亭,还有芦苇荡漾,宛若水乡桃源,漫步其中,游园赏月,仿佛开启一场奇妙之旅。”这里已经成为一届又一届学子的“网红”打卡地,也成为西北师大的一张文化名片。

 “这是百年学府才有的深厚文化底蕴!”刚步入校园的新生就被美丽的校园深深吸引。

(陇园)

(燕园)

燕园、秦园、陇园校史文化园是学校“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校园景观,该景观将学校从古都北京、陕西城固到甘肃兰州的西迁办学历史和文化基因融入校园景观建设中,既独立成篇又一脉相承、浑然一体,漫步其间仿佛穿越西北师大一百多年来的办学历史,真切感受学校扎根西北、兴教陇原80多年来的辉煌巨变,彰显了“知术欲圆,行旨须直”校训精神丰富内涵。

如今,“丁香花开”中国诗词文化节、“月映如意·诗锦中华”中秋音乐诗会等一批富有学校特色的文化活动纷纷依托“校史文化园”开展,这里不仅成为了师生校园网红打卡地,更作为学校特色文化品牌引领着校园文化建设和价值追求。

(文科实训中心)

不只有“古韵”,更有满满的“黑科技”融入到学校基建过程中。位于如意湖畔的文科实训中心总面积3.2万平米,是“十三五”期间资金投入最多、工程体量最大的项目。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前沿,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成了西师人的“日常作息”。

(新校区高层学生公寓、特教楼)

(博物馆馆前广场)

(极限运动场)

回眸“十三五”,学校基建工作紧紧围绕“以生为本、服务育人、节能低碳、见缝插绿”的指导思想,迎来了基础设施的“丰收季”,共完成投资额4亿元,完成建筑面积11,相当于新建了7个田家炳教育书院。新校区特教楼、新校区学生宿舍楼、二附中综合教学楼、文科实训中心,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开花、结果”,极大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丰富了学校办学空间,实实在在惠及全体师生。在推进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学校也注重细节优化,从细微处着手,以育人环境改善为抓手,以“活化”育人载体为目标,努力打造“可言说”的校园环境。

(行政1号楼)

(正大门)

(改造后的北门和北西门)

东门、北门和北西门改造、正大门及周边环境治理、文科实训楼东侧场地改造、极限运动场、博物馆前广场……一个个校园环境建设项目顺应师生关切,让校园更优美,着力提高学校师生的获得感归属感。“可言说”的校园环境寓教于景、润物无声,成为师生传承教化、切磋学问、砥砺思想的文化载体。

展望“十四五”,学校将新增学生公寓综合体、敦煌艺术中心、综合培训中心等各类校舍建筑面积近42,新校区一台地生态体育公园52.5亩。同时,基建工作将以国家新基建、5G建设政策为发展契机,在充分尊重学校五六十年代原有规划基础上,优化现有建筑格局,彰显现代建设理念,以服务师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合理规划校园功能定位,统筹推进生态校园、数字校园、文化校园、绿色校园、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校园建设,系统推进三个校区协同发展,确保满足教学、科研、社会服务需求。

(学生公寓综合体效果图)

(北校区教师公寓效果图)

(敦煌艺术教育中心效果图)

(综合培训中心效果图)

(新校区一台地生态体育公园效果图)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新时期基建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奋斗目标,为信息化、生态化、节约型的现代化校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关闭